站内搜索:
 首页 | 中心介绍 | 中心动态 | 学术队伍 | 人才培养 | 研究成果 | 社会服务 | 联系我们 
  研究成果
 
  著作    
《哥斯达黎加简史》导读: 用汉语呈现中美洲“富饶海岸”的历史脉络
2020-09-07 10:19 于漫、周谷馨 

2020年6月,由中国驻哥斯达黎加首任大使汪晓源先生作序、第一部以中文书写的《哥斯达黎加简史》经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为中国大众了解这一中美洲国家打开了一扇窗口。哥斯达黎加虽与中国相距遥远,但自然资源富足、生物形态多样、人民幸福和平。第一次用汉语展现“富饶海岸”“中美洲瑞士”的历史脉搏,为加强我国与哥斯达黎加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好交往,增添了新的途径。

关于哥斯达黎加,也许中国球迷比普通百姓更加耳熟能详:从2002年世界杯小组赛的偶遇,到2014年哥斯达黎加闯入世界杯8强。而对于大多数中国的非球迷来说,借助网络搜索引擎认识的哥斯达黎加,大多涉及“咖啡”、“旅游”、“移民”等相关内容。实际上,这个中美洲国家,国名意为“富饶海岸”。它东临加勒比,西靠太平洋,北邻尼加拉瓜,南与巴拿马接壤;拥有不胜枚举的神奇之处:在5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生活着500多万全球最具幸福感的哥斯达黎加人民。这里有迷人的风光、宜人的气候、丰富的物产,是名副其实的“中美洲花园”。除了高品质咖啡,哥斯达黎加还向世界市场供应菠萝、香蕉、可可、密瓜、山竹和红毛丹等优质农产品。这里既有高原盆地、火山峰峦,也有热带雨林、棕榈海滩;在不足全球万分之三的陆地面积上,汇集了世界百分之五的多样物种,环境保护水平与冰岛和瑞士的水平相当,令世界瞩目。这里还是一片和平宁静的土地,是世界上第一个不设常备军队的永久中立国,有“中美洲瑞士”的美誉。大量的国防预算投入到国家的教育领域,教育占GDP比重及国民教育水平稳居拉丁美洲前列。仅2019年就吸引了全球超过300万的外国旅游者前来哥斯达黎加做客。

哥斯达黎加人民与爱好和平的中国人民有着共同的追求,正如汪晓源大使所言“两国没有理由不成为好朋友、好伙伴”。从2007年6月1日哥斯达黎加与中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两国就走上了政治、经济、文化合作交流的快车道。2018年两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共谋发展。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加深了解是民心相通的第一步;历史作为国家的传记,可以为民心相通搭建人文之桥,正如塞万提斯所言:“历史孕育了真理;它能和时间抗衡,把遗闻旧事保藏下来;它是往古的迹象,当代的鉴戒,后世的教训”。依照全球史观,影响人类社会的历史是一个相互作用的整体。虽然哥斯达黎加与中国远隔万里,但从其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的历史更迭中可以见微知著,加深对哥斯达黎加人民过去和现在的理解,奠定民心相通的基石,获得历史对未来的启示。

《哥斯达黎加简史》采用编年通史的方式编写,上溯远古15000年前,下至2019年,覆盖了这个国家的整个历史。《古代史》、《发现和征服时期》、《从殖民社会到独立国家》、《20世纪寡头-自由-改革年代》、《21世纪的发展》五个部分构成全书的历史脉络。依据主流史观和现存史料,在最大程度保留历史客观真实性的前提下,完整地勾勒出哥斯达黎加的历史发展全景。从当地最早的美洲原住民定居点,到逐渐成为中南美洲古代文明的交汇融合之处。哥伦布到达之前就在这里休养生息的乔罗台卡人、纳瓦特人、科罗比西人、加勒比人、博鲁卡人,从氏族部落到酋长领地的纷繁往事,带领我们领略了前哥伦布时代哥斯达黎加在社会关系、制度体系、社会治理乃至婚姻家庭等方面的文明变迁。1502年9月25日,哥伦布在第四次横跨大西洋的航行中登上了今日哥斯达黎加韦尔塔岛和利蒙港所在地。这是殖民者眼中的“富饶海岸”,更多的探险者因此为了传说中的黄金陆续到来。西班牙卡斯蒂利亚王国宣布皇家拥有这里的领土和资源,但加勒比海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在某种程度上放缓了征服者殖民的脚步,直至16世纪70年代,西班牙才对哥斯达黎加大部分地区基本实现有效的殖民统治。由于“富饶海岸”富藏黄金的传说终令殖民者大失所望,哥斯达黎加成了专门向欧洲输送玉米、可可、烟草等农产品的种植区,原住民印第安人在殖民者的统治压榨下,几乎消亡殆尽。1821年,哥斯达黎加从宗主国统治下独立。独立后近30年的时间里,经历了两次内战的洗礼,最终于1848年在“共和国创始人”卡斯特罗领导下,正式建立哥斯达黎加共和国,同年颁布的宪法确立了哥斯达黎加共和国的基本政治制度。获得独立后,为了摆脱被政治列强把控的国家命运,这里的仁人志士不懈探索实现国家现代化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在1848年到1948年的百年间,哥斯达黎加第一和第二共和国经历了一个世纪的沧桑,形成了独特的民族文化,造就了清晰的国家身份。进入20世纪,哥斯达黎加人民稳步发展经济、兴办教育、促进民生,在自由贸易、教育、旅游、环保等领域取得举世瞩目的成果,民主价值观持续提升,大众的政治参与度不断提高,成为可以媲美欧洲瑞士的民主国家,为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发展中国家树立了典范,构成中美洲一道亮丽的风景线。1987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哥斯达黎加总统阿里亚斯曾在就职演讲中向世人描绘未来哥斯达黎加发展的美好蓝图:

我们会继续深化哥斯达黎加和世界经济的联系……;政府的社会政策重点在全民公共服务领域,教育和社会保险是重中之重,使所有哥斯达黎加人从中获益;我们将致力于消除贫困,进一步优化社会再分配,让社会投资愈加透明合理,使所有的成果收获都经得起严格的考验。

“志同者,不以山海为远。”2020年6月,哥斯达黎加驻华大使索托在题为《后疫情时代两国经济合作新空间》的演讲中,积极推介两国在服务业、先进制造业、生命科学和轻工业等领域的新合作。相信未来我国和哥斯达黎加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旅游和体育等领域有望实现全方位、多层次、高级别的交流合作。希望更多的中国读者通过《哥斯达黎加简史》更好地了解这个美好的国家,未来中国和哥斯达黎加两国人民的友谊更上层楼。

关闭窗口

天津外国语大学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设计制作 | 拉丁美洲研究中心内容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