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 中心介绍 | 中心动态 | 学术队伍 | 人才培养 | 研究成果 | 社会服务 | 联系我们 
  研究成果
 
  著作    
岁月沧桑巴拿马
2020-09-07 12:12 张鹏、曹萌、窦天骄 

经过2年的努力,《巴拿马简史》一书终于与读者见面了。本书撰写过程中得到了来自多方的支持和帮助:天津外国语大学批准立项并资助本书出版;天津人民出版社的编辑们对本书出版进行了精心的策划;徐贻聪大使拔冗为本书作序;中国和西语国家的朋友们为笔者提供了很多有价值的数据和资料,在此一并致谢。下面简单介绍本书的基本内容:

 

巴拿马最早的人类可以追溯到大约公元前1.1万年。在西班牙殖民者到来之前,巴拿马土地上生活着多个土著部落,古巴拿马文明可以划分为西部的大奇里基文明区、中部的大科克莱文明区以及东部的大达连文明区。各文明区之间有贸易往来以及文化的杂合交融。

 

1501年西班牙殖民者发现巴拿马,继而开始了征服和殖民时代。西班牙人在大西洋和太平洋沿岸建立起多个驻点,成为今天巴拿马主要城市的雏形。征服过程是两种文明不断磨擦、冲撞的过程,表现形式为侵入与反侵入、掠夺与反掠夺、征服与反征服。殖民活动从一开始就遭到土著人的顽强抵抗,他们用鲜血谱写了英勇抗击外来入侵者的光辉篇章。

 

在征服巴拿马之后,西班牙在巴拿马设立的最高殖民管理机构为“巴拿马检审庭”。在200多年的时间里,巴拿马的行政归属曾多次发生变化。从经济地位上看,巴拿马是连接中南美洲和伊比利亚半岛的最重要枢纽,是沟通太平洋和大西洋,把美洲财富运回西班牙的重要中转站。

 

1814年前后,巴拿马的独立意识开始萌芽。1821年,桑托斯地区率先脱离西班牙而独立,随后独立运动席卷全国。同年1128日,巴拿马宣告独立,以“巴拿马省”的身份并入大哥伦比亚共和国。

 

独立后的哥伦比亚政局反复动荡,巴拿马分离主义倾向不断发酵。巴拿马一共发起了21次分裂活动,4次宣布独立。190311月,巴拿马最终脱离哥伦比亚而独立。对巴拿马人而言,巴拿马共和国的建立是巴拿马民族主义和自治愿望不断积累的产物;在哥伦比亚人看来,巴拿马的分离是美国与地峡寡头共同策划的一场阴谋。

 

提及巴拿马,不能不提到巴拿马运河。从15世纪西班牙人提出修建运河的主张,到19世纪法国人修建运河失败,再到1914年美国人最终建成运河,巴拿马运河的历史注定不会平凡。运河建成后,美国占据的运河区成为了巴拿马的“国中之国”。运河的运营使巴拿马比其他中美洲国家更快地发展了现代经济,并促进了多元文化的融合。同时,巴拿马运河也具有非凡的政治意义,美巴关系的发展很大程度上是围绕运河展开的。

 

两次世界大战期间,围绕着运河,美巴发展了充满反抗与干涉、和解与合作的复杂关系。这一时期,巴拿马政治动荡,运河的商业运输大大减少,但美国军事力量的发展、舰队的通行及防御设施的建设支撑了巴拿马经济,带来了一段繁荣时期。随着国际和国内形势的变化,美国对巴拿马主权的侵犯引发了越来越多巴拿马民众的不满,双方关系日趋紧张,对立冲突事件时有发生。

 

随着二战结束和冷战到来,世界政治经济格局进一步发生变化,巴拿马也发生了一系列重要的政治和社会变革。巴拿马人对收回运河充满期待,民众运动兴起,强烈的民族主义情怀在整个国家蔓延。

 

20世纪60年代,巴拿马处于商业精英集团的统治之下。由于运河及运河区依然掌控在美国手中,巴拿马政府在经济和其他领域的控制力不足。1968年,巴拿马国家警卫队发动武装政变,结束了商业精英的统治。

 

巴拿马军政府自1968年至1989年执政,它的崛起是当时拉美军人专政潮流中的一朵浪花。奥马尔·托里霍斯是巴拿马第一位军事领导人,也是坚决反对美国霸权的拉美领导人。对外,托里霍斯与美国重启运河谈判,在1977年签署了新的运河条约,约定美国在19991231日之前将运河所有权归还巴拿马。这是巴拿马反对美国沙文主义、收复主权和领土的胜利。对内,托里霍斯对巴拿马进行全方位改革,奠定了国家社会新体制的基础。1981年托里霍斯意外身亡后,诺列加执掌国家大权,巴拿马出现了长达十年的动荡。1990年,美军以“正义事业行动”为由入侵巴拿马,在国内外势力的干预下,长达21年的军政府统治宣告结束。

 

1990年后,巴拿马建立起以自由竞争和多党制为特征的政治制度,1994年大选是巴拿马自1968年以来第一次完全自由的选举,成为巴拿马民主政治的新起点。

 

2017613日,巴拿马与中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111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巴拿马总统胡安·卡洛斯·巴雷拉在北京会晤,这是中巴两国领导人首次历史性会晤。

 

建交后,中巴两国在多领域、多方面的合作蓬勃发展。

关闭窗口

天津外国语大学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设计制作 | 拉丁美洲研究中心内容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