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 中心介绍 | 中心动态 | 学术队伍 | 人才培养 | 研究成果 | 社会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心动态
 
  通知公告    
校领导出席“中国—太平洋联盟教育合作对话”并作高校合作经验分享发言
2022-11-16 09:29  

1112日,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主办的中国太平洋联盟教育合作对话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京举办。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刘利民、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陈大立、墨西哥驻华大使施雅德、智利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塞尔希奥·纳雷亚、哥伦比亚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何塞·弗朗西斯科·迪亚兹·乌略亚、秘鲁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艾丽卡·利萨多出席并作发言。此次活动采取互动式对话形式,设四个案例分享环节,分别邀请中国高校与墨西哥、智利、哥伦比亚和秘鲁高等院校和驻华机构代表共聚一堂,分享中国与太平洋联盟四国高校的合作经验,为双方未来在教育领域开展合作提出建议。

在致辞中,刘利民表示,教育合作和人文交流是推动国家关系提质增效、形成更可持续合作机制的基石。交流协会致力于推动中国与太平洋联盟国家以及拉美各国互学互鉴、共商共享,为彼此加强在政策交流、能力建设、师生流动、语言学习、科研合作等方面合作搭建平台。他提议发起成立中国太平洋联盟国家教育联合会,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太平洋联盟国家跨区域教育共同体,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陈大立强调,中国支持和鼓励双方院校积极组织开展文化交流互鉴、交换学习、联合培养等多种类型交流活动,为中国太平洋联盟关系发展培养更多的推动者。他为双方未来务实合作方向提出三点建议:稳步扩大学生流动规模、加大语言教学合作、丰富高等教育合作内涵,携手应对地区性或全球性的发展挑战。

李迎迎副校长作合作案例分享

    中国哥伦比亚高校合作经验分享环节,我校副校长李迎迎以《互学互鉴 合作共赢 天津外国语大学与哥伦比亚高校交流------回顾与展望》为题发言。她向与会者介绍了我校与拉美地区高校合作的基本情况,着重讲述了我校与哥伦比亚波哥大豪尔赫·塔德奥·洛萨诺大学(以下简称塔德奥大学)共同举办的孔子学院取得的成绩。她指出,语言文化是互学互鉴的纽带,教育是合作共赢的基础。随着中国太平洋联盟教育合作的深入发展,双方文化团组互访、相互举办文化活动日益频繁,留学人员往来不断增多,高等院校交流更加密切,相关的国别和地区研究机构也不断涌现,为增进双方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推动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高水平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天津外国语大学与塔德奥大学共同举办的塔德奥大学孔子学院在两校的精诚合作下,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已逐步发展成为波哥大当地乃至哥伦比亚重要的汉语教学和汉考基地,为促进中哥文化交流、文明互鉴发挥了重要作用。天津外国语大学愿同包括联盟各成员国在内的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高校、科研机构开展广泛的交流与合作,为推进共建中拉教育发展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共同推进中拉合作迈向更高水平。

“中国—哥伦比亚高校合作经验分享”环节

太平洋联盟是拉美地区的新兴经济组织,中国与其成员国智利、哥伦比亚、墨西哥、秘鲁在经济、贸易、文化等领域合作紧密。教育交流是实现民心相通的重要途径,也是中拉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源动力。本次对话会是中国与太平洋联盟首次在教育领域进行探讨,会议的举办对后疫情时代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拓展中拉一带一路合作新领域,推进各国携手共建全球教育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相关人员陪同参加会议。

关闭窗口

天津外国语大学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设计制作 | 拉丁美洲研究中心内容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