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 中心介绍 | 中心动态 | 学术队伍 | 人才培养 | 研究成果 | 社会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心动态
 
  通知公告    
我中心科研项目《拉美国别史》初结硕果,获得良好反响
2020-09-16 15:46  

随着我国对外交往的不断扩大和深入,迈入新时代的国别和区域研究愈发重要。在国家和教育部的推动下,我国的国别和区域研究空前繁荣。然而,重应用研究轻基础研究、重现实研究轻历史研究的现象十分突出,以至于研究成果普遍缺乏厚重感、历史感,缺乏系统和长时段的视角,影响政策建议的价值,严重者甚至误导国家的对外政策。在拉美研究领域,此现象也普遍存在,这在很大程度上妨碍了我们对拉美的认识和中拉合作。

有鉴于此,我中心高度重视拉美国别史研究,于2018年设立《拉美国别史丛书》大型课题,以课题形式启动拉美国别史研究,为服务国家战略、提升拉美研究质量尽绵薄之力。

在设立《拉美国别史丛书》大型课题之初,我中心首选巴拿马和哥斯达黎加为研究对象国,计划取得成功后再扩大编写出版范围。为写好巴拿马和哥斯达黎加两国历史,我中心安排拉美研究中心和西班牙语系专家并联合国内同行集体攻关。2020年6月,《巴拿马简史》和《哥斯达黎加简史》由天津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

早在《拉美国别史丛书》立项时,天津市领导就对我中心加强拉美国别史研究的举措给予充分肯定和鼓励。2018年6月,第二届“拉美大使进校园”在我校举办,多个拉美国家使节纷纷赞许并承诺大力支持该丛书的写作和出版。《巴拿马简史》和《哥斯达黎加简史》出版后,在没有正式向外推介的情况下,短短时间内就引起了政府部门和学术界的积极反响,外交部有关外交人员已经将其列为必读书目,拉美学界对我中心重视基础研究予以高度评价,部分高校作为教材使用,拉美研究的有关微信公众号辟专文介绍,都希望我中心继续编写出版这套丛书。

关闭窗口

天津外国语大学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设计制作 | 拉丁美洲研究中心内容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