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 中心介绍 | 中心动态 | 学术队伍 | 人才培养 | 研究成果 | 社会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心介绍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2021-04-03 10:59  

一、总体情况

天津外国语大学拉丁美洲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为“中心”)是教育部首批37个国别和区域研究培育基地之一,也是教育部批准的2个以拉美地区为研究对象的国别和区域研究培育基地之一。自2012年7月正式启动以来,中心落实教育部的指引和部署,依托天津外国语大学的建设和发展,发挥综合性大学的优势,根据国别和区域研究的综合性特点,走宽口径的发展道路,将拉美研究融入到相关学科的教学和研究上,全面加强各项建设,不断提升综合实力。2020年12月,中心获评教育部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高水平建设单位。

中心创新人事聘任制度,采取固定和流动相结合的运行模式,现有主聘研究人员6人、次聘研究人员20人(主要来自欧洲语言文化学院、英语学院和国际商学院等单位)。中心经费主要来自教育部拨款,学校自2015年起每年拨付配套经费。此外,中心作为学校国别和区域研究院的一员,于2019年接受来自天津公共外交学会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国际合作与发展委员会共同资助的横向经费1300万元。

中心充分发挥学校的外语优势,针对研究对象的拉美和加勒比两个次区域,紧紧依托天津市“新兴战略产业”专业——天津外国语大学西班牙语专业、国家高等学校一类特色专业——天津外国语大学英语专业,确立“语言+专业”的立体发展思路,对拉美的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等领域进行研究。中心自2014年起在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下招收“拉美问题研究”方向的硕士研究生,迄今已有20人毕业。

近5年来,中心共有10项省部级以上相关课题结项,其中国家级课题3项,省部级课题7项。迄今出版相关专著10本,语种包括中文和西班牙语,涵盖政治学、语言学、文学、教育学、历史学和综合学科,主要包括:《巴拿马简史》、《哥斯达黎加简史》、《拉丁美洲概况》、《中华文化概览》(西语)、《中国、墨西哥、美国教育研究——不同民族为人类发展共同筑梦》(西汉双语)和《中国、墨西哥教育发展规划设计——公共教育面临的挑战》(西汉双语)等。其中,《巴拿马简史》和《哥斯达黎加简史》为中心大型科研项目《拉美国别史丛书》的最初成果。该丛书得到天津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肯定和拉美国家驻华使节的大力支持,已列入中心和学校“十四五”时期重点科研规划项目。

以中心名义署名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近30篇,主要包括:《论墨西哥教育的源起——殖民地时期的墨西哥教育状况探析》、《拉美发展困境的制度体系根源》、《全球气候治理中的拉美独立协会:中国的对手还是伙伴?》和《中国大陆和拉美非建交国的建交前景》等。

近年来,中心向中央部委和天津市有关单位递送咨政报告多份,涉及能源、经贸、环境保护、教育、中拉关系、气候变化、拉美发展、美国对拉美政策和拉美文化战略等诸多议题,数项研究成果被采纳。

中心通过高层次国际学术会议加强与国际拉美学界的联系和交流,现已举办3次中拉高等教育国际学术研讨会,正与上海大学拉美研究中心共同筹办第九届亚大拉美研究理事会国际会议,这将是中国大陆地区首次举办如此高级别的拉美研究国际会议。

中心积极发挥公共外交作用。2017、2018年,中心连续承办二届“拉美大使进校园”活动,共接待26位拉美国家驻华使节,为促进中拉人文合作与交流续写新篇章,铸造新品牌,未来将根据国家和天津市部署,持续提升该品牌活动的质量。

二、特色研究

在当前国内拉美研究呈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情形下,中心很早就确立了错位发展的思路,联合国外拉美学界,以拉美教育和中拉教育比较研究为发展的突破口,久久为功。中心共出版有关拉美教育的中文、西语专著4本,发表学术论文5篇,向教育部提交有关古巴和乌拉圭教育情况报告,举办3次中拉高等教育国际学术研讨会,还有多名硕士研究生以拉美教育为题撰写硕士毕业论文。

中国的国别和区域研究正处于前所未有的繁荣时期,中心从学校和中心的实际出发,扬长避短,主攻基础研究,已出版《拉丁美洲概况》、《中华文化概览》(西语)、《巴拿马简史》和《哥斯达黎加简史》等专著。2018年,中心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编写出版《拉美国别史丛书》。这是中心联合国内高校共同攻关的重大课题,目前已出版巴拿马和哥斯达黎加的简史。目前,中心正安排资金和校内外研究力量撰写多个拉美国家的历史专著,再为服务国家外交战略和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新的基础性成果。(2021年4月)

关闭窗口

天津外国语大学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设计制作 | 拉丁美洲研究中心内容维护